逝者如斯夫
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。人生易逝,数十个春秋。有人说,那人生若朝露一般,我们应及时行乐呀!我说:不,这不是我要的人生;有人说,那就雷厉风行风风火火闯一番天下!我说,这行不通,是蛮干。
那面对如斯而逝的人生到底是快还是慢?是积极主动还是耐心等待呢?我说,时不我与,我们要不虚度年华,绽放生命的光彩;而这如斯逝者中的每一步,我们都要用心走好。
快与慢,主动与等待应该紧密结合,辨证施治。
一、花开堪折直须折
鸿门宴中的楚王优柔寡断,等待中将大好河山拱手让与刘邦,在“时不利兮骓不逝。骓不逝兮可奈何!虞兮虞兮奈若何”的哀叹中魂断乌江。
城已空,花已花,你偏偏被孔明那派淡定自若迷惑,偏偏让那唾手可得的花儿在你的徘徊猜忌中瓣瓣凋落,让本已到手的蜀都从指尖滑落。“空城计”是蜀国人传承百年的佳话,却也是司马一族饮恨千年的遗憾。
“满地黄花堆积,憔悴损,如今有谁堪摘?”青梗上的枯菊倾诉着易安居士的感触。“花开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。”花开不折的遗憾又何止清照一人?
以史为鉴,毛润之高唱:“宜将剩勇追穷寇,不要沽名学霸王。”何等洒脱,将中华一支奇葩轻折。邓小平站在南海边决绝而言:“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,敢于试验,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。看准了的,就大胆地试,大胆地闯。”最高领导人在新世纪鼓励青年们说:“时间之河川流不息,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,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、创造历史。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,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,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。”
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。我选择珍惜时间,抢抓机遇,不错过一处风景。把活着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后一日,“莫等闲,白了少年头,空悲切!”
二千锤万凿出深山
石灰清白胜雪,只有在这千万次锤打中才能诞生。人生,只有在静若处子的寒窗苦守中才会收获。
母亲爱在小院中种些茄子,每天都是,因为母亲常说:“茄子是不开花儿的。一朵花一颗果,不像桃花杏花,赶集似的热热闹闹的一树,却大半无果。人啊,就该耐心地做好自己的事,不能太急功近利了,没好处的。”
也曾偶然在《本草纲目》中瞥见过一些有关冬虫夏草的描述。原以为冬为小虫儿,猫在地下睡大觉,夏天变成可爱的小草晒太阳,这玩意儿真会享受生活。但看了介绍才知道,冬季漫漫严寒隐于黄土,是暖春破土而出的必经阶段。好一段漫长扰人的生长经历!但转念一想,若无漫长扰人的等待,何来视若珍宝的名贵?
人生亦如此,欲速则不达。这正好与近来一些流星般红透一时又急速陨落的超女、新星、网红等速成现象形成强烈反差。青年虽朝气无限,但浮躁之风不可有。
逝者如斯夫,不舍昼夜。我选择在花儿生长中耐心地施肥、浇水,然后静心、安心、细心等待;在深山中紧咬牙关,经历酷暑严寒,一任风霜雨雪,千万番捶打岿然不动。
我选择在花开时毫不犹豫地“折得一枝春欲放”;我选择在烈火焚烧中涅槃为凰,留得清气满人间。
【亮点评说】本文以小标题形式结构层次,思路清晰,条理分明。相关事例典型新颖,古今中外,多角度、多侧面取材,详略得当,论证有力。顺序合乎逻辑,行文富有变化,可读性强。结尾部分既能照应上文,又总结全文,突出中心论点,明确怎么做,结构完整。化用诗句拟小标题,新颖别致,独出心裁。大量诗词名句,丰富文本内容,增强文采和底蕴。小标题作文一般安排三个层次为宜,但本文分论点为“快与慢,主动与等待”,从两方面辩证而论恰到好处。结构安排服从了论点的需要,内容和形式实现和谐统一。
三步之外:同题优秀文
欲速则不达
面对在蛹中挣扎的小蝴蝶,怜惜之余你是否会忍不住帮它破茧而出?
面对风吹雨打中的柔弱花草,寝室不安中你是否会擎起苫布匆忙遮挡覆盖?
面对干硬土地上艰难拔节的幼株,焦灼之刻你是否会急不可耐地揠苗助长?
我说,不要!只有遭遇过成长的痛楚,罹受过困难的磨砺,经历过时光的濯洗,才会真正长大成熟。正所谓“欲速则不达”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”,请静下心来,慢慢等待,是美丽总会绽放,是种子总会结果。
棋,于楚汉看地,人人从棋子筑成的长堤上寻找逝去的年华;于方格看天,人人从棋子筑成的青碑上寻找属于自己的评语。爱里恨里,总将一枚枚棋子凝成指尖的时光;醒里,醉里,总将一分棋风筑成心田上的月亮。
人生如棋。有人总想掠夺城池,成就一方霸业,无奈急功近利的结果却是丧失一分锐气,丢失十分和气。棋盘上的路,太难走,稍不留神,便将生命送入那绵绵的楚河之中。
有人说,鸟尽良弓势必藏,千秋青史费评章。有人说,徒用千金酬一饭,不如明哲重防身。韩信,善与恶,忠与奸,智与愚之间,你将人生走成一枚悔落的棋子。
明修栈道,暗渡陈仓,声东击西,木罂渡军,你以雄姿英发的锐气在棋道上写道十字。然而功多必骄,誉满必傲,你的私欲开始膨胀,那一句“多多益善”正体现了你的贪婪,你要的东西太多太急太快。所以,在与刘邦博弈之中,你最终输了败了,殊不知时机成熟需要过程的道理。
中国曾是日本进口蕨菜的首选国家,然而仅一年工夫,便被人家封杀了输出的渠道。不是对方挑剔,更非抱有成见。蕨菜的最佳采摘期在生长后的40——60天内,之后正放曝晒再反放晒干,共需两天时间。而急于获利的农民们没有按规则出牌:在火炕中将其加热烘干,致使蕨菜失其本味。
为了追求高额利益,违背自然规律办事,最终导致无利可获,更有损我国在对外贸易中的信誉和形象。可见,欲速却不达,慢工出细活,细活出高质,高质才高利。
万事万物有其循序渐进的步骤、规律、准则,我们不能任意加速任何事物的发展。正如哲学上所说,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才会质变,促成事物的飞跃需要等待。子曰:无欲速,无见小利,欲速则不达;见小利,则大事不成。做事不要单纯追求速度,不要贪图小利。单纯追求速度,不讲效果,反而达不到目的;只顾眼前小利,不讲长远利益,那就什么大事也做不成。所以,请谨记:欲速则不达!
【亮点评说】开篇用比兴兼反问、排比手法,大气磅礴,引人思考。借助虚拟对话“我说,不要!”的结构模式,亲切、自然、生动,衔接紧凑,条理清晰。论据新颖典型,充分证明“欲速则不达”的道理,论证时点例加铺排,使得内容丰富。不人云亦云列举一般的名人事例,让人眼前一亮,留下深刻印象。大量的比喻、拟人、排比、引用、反问等修辞,增添文采。本文构思、用例,以及遣词造句的能力不凡,值得借鉴学习。
怎能任时光蹉跎?
毛泽东说:“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”张爱玲说:“出名要趁早。”是啊,时光荏苒,白驹过隙。怎能任时光蹉跎?
前几分钟还是空白着的卷子,已然成了写满分数的尖刀,直直插入我们尚不谙多少世故的小心脏,疼痛,惊悸,战栗!无需细致包扎,无需言语抚慰,抹抹脸上的泪水,拾起笔来继续作答。再多的祈求在漫漫题海前都是无力,怨天尤人的话语也是苍白。
我们就像汹涌浪涛间的一群小小鱼儿,拥挤着,奋争着。停下,可能一蹶不振;等待,于事无补。唯有逆流而上,执着向前,才会有鱼跃龙门独占鳌头的美好局面。
如果没有青春作为资本,你拿什么来等待开始干活的好时辰?让我们现在就开始吧,抓紧此时此刻、每分每秒!
有人说:“等待,就是浪费青春。”没错!有人说:“没有目标和方向的人生,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。”是啊!六月在即,我们走在高考的路上。成了,人间四月天;输了,黑色七月!
高考犹如天梯,悬于云边。抓住了,一步登天,尽览群山,人生美景自无限。十二年求索,才登及此,岂能轻易折身?我意已决,绝不后退!向前,向前,迎难而上!义无反顾!
老师叮咛:“别慌,你可以的!”同学鼓励:“别怕,你一定行!”但,只有我自己知道,那颗疲惫的心,早已止不住地颤抖,怎么办?不,我不能再犹豫等待,我不能再惶恐不安,我不认输!
纵使,心中的烦躁快要冲淡我最初的梦想,纵使道道的题海快要淹没我高筑的坚墙,纵使散漫的思想快要拦截住我执着的步履,我依然固执向前——闭眼,腾空,飞跃,擎臂,我把人生之梯抓牢紧握!我让青春有方向,不懈怠,不颓废,勿蹉跎!
于是我挣脱束缚着我的坏情绪,写完一科又一科的作业,背诵一篇又一篇的课文,整理一道又一道的错题……累了,休息片刻;烦了,哼几句歌谣。这一刻我知道,我无需等待,梦想就在不远处,音乐的信仰,就在前方。
听,明日复明日,明日何其多?我生待明日,万事成蹉跎……是啊,时光如此短暂,我们怎能再虚度?他在桥上叹明日,我在桥下惜未来,他在楼上漫蹉跎,我在楼下拼时光。此生,无需再等,赶紧地,快速,向前,冲呀!……
【亮点评说】本文最有意思之处是句式富有特点——整句散句巧妙结合,长短句式变幻莫测,语言表达功力非同一般。最为突出的是用两三个字组成的独词句,四五个字的超短句。比如:“心脏,疼痛,惊悸,战栗!”“前方,奋进,希望;今朝,拼搏,理想。”“拥挤着,奋争着。停下,可能一蹶不振;等待,于事无补。唯有逆流而上,执着向前,才会有鱼跃龙门独占鳌头的美好局面。”“成了,人间四月天;输了,黑色七月!”“抓住了,一步登天,尽览群山,人生美景自无限!十二年求索,才登及此,岂能轻易折身?我意已决,绝不后退!”老师叮咛:“别慌,你可以的!”同学鼓励:“别怕,你一定行!”“闭眼,腾空,飞跃,擎臂,我把人生之梯抓牢紧握!我让青春有方向,不懈怠,不颓废,勿蹉跎!”“累了,休息片刻;烦了,哼几句歌谣。这一刻我知道,我无需等待,梦想就在不远处,音乐的信仰,就在前方。”“听,明日复明日,明日何其多?我生待明日,万事成蹉跎……”“此生,无需再等,赶紧地,快速,向前……”
写作技巧上还善用画面展示法让人身临其境,增强代入感,强化说服力。通篇没有名人事例,只就自身高考说事,一样做到了内容丰富,思想深刻。其间少不了比喻、拟人、排比、引用、设问、反问等修辞手法的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