孔子说:“日月逝矣,岁不我与。”毛泽东说:“一万年太久,只争朝夕。”张爱玲说:“出名要趁早。”古语说:“欲速则不达。”俗话说: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。”哈佛训言:“当你觉得为时已晚时,恰恰是最早的时候。”关于时间的箴言警句多如牛毛,数不胜数,可见“时间”这一话题的重要性。珍惜时间,青春才不虚度;抢抓机遇,人生才不遗憾!《匆匆》是朱自清先生脍炙人口的散文,文章细腻地刻画了时间流逝的踪迹,表达了作者的无奈和惋惜,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,以致喜欢到爱不释手。除了文字清新优美,更因着“时间”这一话题与我们息息相关如影随形,情感共鸣处便会百感交集,怎一个“爱”字了得。
2018年全国课标卷III审题材料中第一则标语“时间就是金钱,效率就是生命”与时间这个话题有关;2015年重庆卷高考作文题“等待”也与时间有关系;2018年浙江卷高考作文设题为“作为浙江学子,站在人生新起点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”,考生就可以写“珍惜时间,不负韶华”,既可契合材料中“干在实处、走在前列、勇立潮头”的浙江精神,又不违背“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,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,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”这个主题思想,浙江卷高考不止一次涉及时间话题,2011年就曾经以“我的时间”为标题明确考查过,该话题的重要性可见一斑。让我们在高考优秀作文中再次思考并感悟“时间”的可贵可爱,甚至可怕可憎,然后一起面对、珍惜,以不负美好人生,大放青春异彩!